(02)日文學習之勿忘初衷一路來的滿路傷痕與收穫  改文180309  原文151103

學習任何事物都是一樣的,不要去期望自己的努力能為人所知,很多人努力了很久也很認真打拚,但是只有停下來喘口氣的瞬間被人看到,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努力不一定會有結果,不努力一定什麼都沒有,害怕失敗害怕跌倒是要真的去努力才有資格怕,連失敗的勇氣都沒有是不會成功的。

 

如果區分為天才跟凡人,那大多數人都跟我一樣是凡人XD

作為一個外文的學習者我想一定會有人想一步登天在最短的時間內讓自己外文程度變得嚇嚇叫,也的確有人可以在短時間內從一開始的一無所有變得好像很厲害,但是天才畢竟不多,我也不是天才所以我不知道天才的思路,不過我不會否認他們的努力,因為自己的人生要靠自己去爭取去打拚。

 

考到JLPT N1就叫做日文好的迷思?

時間的安排與學習方式各有不同,很多人會用日本語能力檢定的結果去判斷一個人的程度,但是那畢竟是聽力與理解力、判斷力的考試,語言要會聽得懂、流利順暢地說出口、準確地讀懂、能夠以該語言正統且正確的寫法寫出來與同時翻譯,翻譯也包括了現場口譯、與筆譯,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有一個明確的目的去學習日文,有想當老師的人、也有想稍微看懂一點就滿足的人,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

也有人作為職場進修去學習自己不會的東西(不僅限於外文)

 

一步登天簡直是天方夜譚?

經過時光淬鍊與考驗的人想必應該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盡全力去努力是不會有回報的,努力也不見得會有結果、什麼都不做是一定不會有個結果的

語言就是多看多會沒看過沒聽過當然不會,語言有一定的文法存在,但是文法和單字的學習對於該語言不是母語的我們來說需要去習慣的,以下開始是我分享自己學習的經驗和身邊所看到其他人的學習狀況與方法,以下用問題and條列式的方法列出主要的題目並且回答,可以跳著看看題目或者全部都參考看看。

有任何建議或者疑問歡迎留言也歡迎討論,我會不定時查看,也會不定時在其他文章中補充內容。 

過陣子有空的話我會整理兩篇去短期實習的心得與高職生小導遊活動心得,僅供參考,有任何問題歡迎發問討論。

 

(01)為什麼想學日文? 

說到我為什麼會想學日文?

那是因為我很喜歡一個名為「魔法水果籃(幻影天使)/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的動漫

這是一部漫畫在1998年開始連載總共有二十三本漫畫與番外和角色介紹的少女漫畫,並且出版26集動畫感人肺腑的作品,我在緯來綜合台看到的,那時的我只有十一歲,距離現在將近十年,十年前只有十一歲的我完全不會想到自己現在會坐在筆電前面打這些文章吧?

還上了自己憧憬的大學為了夢想與人生奮鬥 

(02)學習日文的確切動機?成為腐女的覺醒進化史XD

因為我喜歡動漫,無論是動畫還是漫畫,年紀小小的我被日本豐富多彩的文化所吸引,然後在國三選擇免試升學的時候跟朋友一起進入稻江護家我就讀了應用外文科日文組。

一開始我沒有很當真,想說「學日文就學日文呀~應該也沒有多難吧?」

然後我第一次日文段考考了{78},我第一次非常光榮考了人生中日文大考最低的分數,看到這分數的瞬間我在內心甩了自己一巴掌「怎麼可以這麼不認真!?」

於是我第二次考了「98分」,其實分數從來就不應該是重點,重點是自己有沒有搞懂,有沒有學到知識,奇怪的是我只記得自己考了78分卻不記得第二次考了98的事情,第二次的考卷是我快畢業前整理書櫃才看到的,不好的東西總是比較印象深刻的原因吧~

不只是我喜歡動漫這個原因,國三偶然在改國文考卷的時候(我是小老師),我看到同學的考卷上名字那欄寫「hatsunemiku>>>初音(はつね)ミク,我很好奇他寫的那是什麼意思所以回家上網查了,才知道原來是初音未來,我不是個喜歡跟隨潮流的人所以井底之蛙的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然後用當時的無名小站看到「世界第一的公主殿下」>>>ルドイズマイン,我還記得這是我接觸日系文化的第一首歌,我的青春就這樣賣給了初音~XD

之後接觸了BL>>>{Boys Love}最一開始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同學借我看BL漫畫,一開始還抗拒了幾天想說怎麼兩個男生在親親在OOXX,但是過沒有幾天我就沉醉了,最開始的時候是牽牽小手、抱抱親親的清水文,因為這不是我學日文的最初主因所以放在初音的後面講。

差不多在高一的時候轉戰成為肉慾系,無肉不歡的我成為了一個感覺天生就流著我會成為腐女之血」的腐女了我是腐女我自豪!!! 

~♥以上就是我進化的過程~♥

(03)學習日文的好處? 

對我來說學習日文的好處無非是可以聽得懂沒有加中文字幕的日劇或者動漫,有一些我喜歡的動漫但是有些冷門的,或者有一些國外的人會放有英文字幕的動漫在各傳播媒體網站上,如果想看又不好找有中文字幕的動漫這時候自己能夠大略聽得懂不是很棒嗎?

不用全部了解也無所謂,總好過全都聽不懂看不懂(遠目)

上面提過我是腐女,所以當然會想看日文的原文漫畫呀~

另外我也很喜歡少女漫畫,因為如果自己喜歡的作品要等中文化(或者等不到),又因為翻譯的速度永遠不可能趕上漫畫出版的速度,能自己看懂最好了!

還有就是如果你也喜歡看BL漫畫的話能夠了解一些狀聲詞的表示吧?「あ~あ~」「ダ、ダメ!」「う、もう」>>>看得懂就能了解吧~這些狀聲詞如果能自己看懂那是最棒的啦~

如果習慣看各式各樣漢化組翻譯的動畫或者漫畫,因為大家是好心並且具有熱枕的心情去分享以及提升自己的翻譯能力所以語意上不一定通順,但是一句句子裡面依照場所場合和對象本來解釋的意思就會不一樣,能看得懂並轉換為自己的母語已經很厲害了!

我是真心感謝漢化組花費生命造福看不懂日文的人呀~♥

(04)學習日文的難點? 

初級的學習:初級包括了學五十音和動詞分類、動詞變化、單位詞和助詞運用、和簡易的招呼語與文法「萬事起頭難」去學習假名會因為中文沒有這樣的寫法所以不習慣這點需要靠自己克服,沒有什麼訣竅,就是要努力背起來。

我也是一路走來的學習者,一開始練習寫一定會不習慣,只要多練習就會習慣,讓日文變成在自己生活中無所不在最好連作夢都夢到日文(有個老師跟我說只要你做夢都能夢到日文那代表你層次提升了很多)那你就成功了,雖然我夢到好多次在說日文的夢境但是我覺得自己並沒有更上一層樓,我自覺已經停留在原地打滾多年了ww

自從我兩年前考過日本語檢定N3之後感覺自己都沒有進步,就像減重一樣進入了滯留期,在2016年第二次才考過N2,以我對自己的要求來說學日文四年了才考過N2真的挺羞恥

(05)簡單化分日文有三種難度!跟著我了解看看~

初級:

大部分的人都屬於這個等級,聽到看到日文都似懂非懂。

中級:

有了基礎以後可以閱讀簡單的報章雜誌與看日本的電視台(當然是沒有中文字幕的那一種exNHK),因為日文當中有漢字而漢字部分是直通中文語意的所以看懂,

以為自己看懂的意思真的就是那個意思嗎?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答案很簡單,很多人會相信自己看到的聽到的只有一種意思,或者認為自己已經可以完全了解內容等等但是因為語言的發展與文化、習俗上的差異所以會常常出現雞同鴨講的現象,也就是說當你很確定的時候稍微懷疑一下自己最好是能有個人能教你或者你要有自己去查到資料的技能,對你今後的人生都會很有幫助的!

為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就我自己舉例來說前幾天我拿起了今年二月在淳久堂(現在只剩忠孝SOGO有淳久堂了)買的著名兒童文學小說「銀河鐵道之夜」(這本書也是我在漫畫中看到的,一部叫做「累」的漫畫不知道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有沒有聽過)

裡面有一段大烏鴉與蠍子的鬥爭,這一段出現了一個很可愛的詞()>>>(しり)()」,「お(しり)」的 (しり)」指的是屁屁,「()」就是說眼睛,屁屁跟眼睛合在一起就是你想的那個詞,我是不確定你了解的跟我了解的是不是一樣的東西,我是很容易往奇怪方向想的人,哈哈~

所以我當下還竊笑了很久,後來我去查字典才發現這個詞的中文意思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しり)()」是指「斜眼看、不屑地看」的意思,我完完全全的誤會了呀...

感覺很對不起宮澤賢治先生

在非常確信請去詢問估狗大師正解,或者你身邊有會該國語言的人,

不要完完美美地從頭錯到尾喔!

中級有一部份是日文中的敬體,白話來說就是尊敬的用語,千萬不要小看「敬體」這兩個字,光是裡面豐富繁雜的內容就足以讓大多數的學習者吃不消了,即便是日文很好的人也會不想新用錯的,用錯就容易讓日本人感覺很不禮貌的壞印象!

關於「尊敬語」這一塊說實話我也不熟,我可以大方的承認我是很怕麻煩的人,基於我並不是很了解尊敬語這一塊所以暫時跳過...

高級:相當於該語言為母語的人士了!

能夠接近高級的人大多是有明確目的在學習日文的人,也許是想成為日文教師、日文導遊、日系商務公司或者以日文為專業進行其他工作等等的人。

語言是循序漸進的,如同蓋房子一樣要從基礎穩固的一層層加疊建構,所以免不了需要強大的基礎和不斷的練習來提升自己,除了中級一直連貫到高級的超級大魔王「敬語」還有就是要能完全理解日本的報章雜誌和NHK的內容,日文氛圍非常多種的表達方式,整個日文體系甚至比中文更加細分,很多中文沒有的表達方式在日文當中有各式各樣表現方式,是很難用中文的思考模式去理解的。

我有去考過N1的日文檢定但是沒有過,

目前只有N2,預計年要去考過N1

至於為什麼我要做這種蠢事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等我有空我會將所有日文檢定的經驗和心得分享在另一篇文章,請等我娓娓道來XD 

 

(06)自學好還是花錢去教育機構學習好? 

如果經費不足,亦或不想花錢可以考慮自學,現代網路發達加上很多人會分享學習日文的心得,即便是待在家裡滑著手機平板的手有可以滑一下教學平台或者他人分享的學習部落格,讓只有看影片和滑臉書的人生多一絲色彩,網路不只是拿來打遊戲或者荒廢人生的工具。

每天花一點時間學一些日文,這樣久了累積起來的量也是很可觀的喔!

去教育機構(學校、補習班)學習的好處是有日文教師可以教你,我認為這要看運氣,一樣都是教師一樣都是日文系畢業但是不是每一位老師都有相等的能力教授學生,我們身為學習者從老師身上學到知識並且去運用,老師從教導我們的過程中增加自己教學的實力,我們是相扶相持的存在,而當你遇到一位不適合你的老師或者讓你感覺到有所缺失的教師那大概就只能怪自己運氣不好

以我來說我就遇過這樣的老師,他寫錯字他不會承認、講了也沒用他會堅持己見說照他那樣寫也可以,最誇張的是他唸也唸得不正確,所以他上課我都在發呆囉~

這不是批評,平平都是教師但是教學能力與經驗會影響到學習者的我們,我們都只是凡人我也知道當一個老師可以沒有經驗、可以犯錯,但是要去理解為什麼學生會說自己錯、為什麼學生對於上自己的課程態度明顯不積極,這是他需要檢討的部分,我會這麼想是希望不論是學過日文還是沒有學過的人都可以在一個有保障、能正確地學習到日文的空間之中成長,作為一個學生我真心期許他有一天可以承認自己的缺失並且和我們一起成長。

自學的好處在於可以自己掌控時間,特別是有工作或者平時會有活動、容易變更行程的人,例如帶小孩的主婦或者自由工作者與上班族

人生只有一次,就應該好好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試著努力去爭取自己想要的、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就是那句話「人沒有夢想就如鹹魚一般」XD 

 

(07)自己的程度是好還是不好? 怎麼判斷自己適合怎樣的學習?

自己的程度如何就是見仁見智了,我對自己的標準來說就是差,我不會做多餘的想像,我不會告訴自己「這次只是因為自己粗心所以沒關係」我沒有那麼矯情,不好就是不好,我想這也許算是我的優點之一「嚴以律人嚴以律己」,我希望無論是自己還是我身邊我所重視的親人與朋友們都能在現實的層面努力,而不是只會空口說白話,活在自己飄渺的白日夢中。

老實說我是個很現實的人,不是多一塊錢少一塊錢都會計較的那種現實,

而是會看清自己不足的那種現實,我從來不會說自己程度多好,我也知道現在並不是自己最努力的時候,努力就像快樂一樣永遠不嫌多! 

我也不在意他人眼中的我的程度如何,自信是比較出來的,比爛我是應該不會輸XD

處於一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階段~

不能總跟別人比爛,我們要樂觀正向且積極地去看他人的優點,好的部分就學起來讓自己變好,我會對自己很要求,也知道很多事情是求不得的

過度逼迫自己的想法是壓力,適當的要求是助力

讓自己有很多個目標,而關鍵就在於這些目標一個比一個難,這樣才有去完成目標的意義,我想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而這一切都要靠我自己,因為這是我的人生!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有一點特長就有人比你更擅長這個領域,如果自己真的想要跟誰比較的話那是比到宇宙盡頭都沒完沒了的事情,我在學習日文的這條路上跌跌撞撞摔傷很多次但是必須咬牙撐下去,不撐下去下個屬於我的成功會不會到來都不知道,我知道不努力就不會成功,沒努力是一定不會成功的。 

如果滿分是99分那麼我對於現在的自己評分是70分,努力是沒有極限的,成功一次很難;失敗幾十次卻輕而易舉這是現實的殘酷,應該氣而不餒的地方,人生漫長,我們永遠度會知道下一刻自己會怎麼樣,但是當下的一分一秒都是屬於自己的,只要知道這樣就夠了~♥

 

(08)總是一頭熱,買一些書看一下過幾天就懶得看了怎麼辦? 

請先想想你的荷包,荷包君啜泣的聲音你是否聽見了

這是寫給真的很想學一切也都準備好(報名好補習班或者買好語言學習書)但是真的沒有時間跟精力的孩子的部份>>>

恭喜你!因為我身邊真的有這樣的人,根據我觀察他的情況來說,沒時間又沒有精力的確對於學習會有很大的阻礙,你有沒有想過一天花個半小時看日本綜藝節目或者一到兩集動漫可以增加日文的程度呢?

先不管你學習日文是想要學的很精專還是抱持著「反正會一點就好了」這樣的心態,對於這樣的人我稍微思考後想給你們兩個建議,這兩個建議是我對於觀察周遭這樣的人得來的,也許不會適合每一個人,但是希望沒時間又沒力氣去學習日文的你會有所幫助! 

「無論你再忙時間都是可以掌握的,也許屬於你可以運用的私人時間真的不多,但是一定不會完全一點都不剩的!請適當的休息並且排出一些瑣碎的時間去學習日文!例如等公車的時間,上學上班通勤的時間,放假的時間。一天二十四個小時絕對不會每一分每一秒都擠滿行程的,請適時的調整時間,找出屬於且適合自己生活與作息的學習時間!」 

 

一、每天抽出二十分鐘到四十分鐘的時間去看一下日本綜藝節目或者動漫亦或日劇

日本綜藝節目會以單元進行、內容有趣多變/貼近生活、重播也很多所以很適合沒有什麼時間的人看,也可以順便放鬆疲勞的身心。

如果是喜歡動漫的人我建議可以一天看個一到兩集,舊番或新番都很適合,特別是舊番,因為都出完了你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舊番欣賞,這樣也不用每個禮拜都等新番等得焦頭爛額。

日劇的題材千變萬化,數有長有短,請在有空的時刻挑選自己有興趣的日劇觀賞,現在的日劇也有十集就完結的日劇,適合放鬆身心順便想要學日文的你!

二、建議可以買小本的文法書看

如果是喜歡看書或者靜態活動的人,可以挑選圖文不多、輕巧方便攜帶與收納的小本日文學習書,我自己也不喜歡拿太大的書,因為我自己是要讀專精日文的人所以不喜歡看圖片過多的書,圖片多也意味著彩色墨水多=書會相對地變重,不過也要看是哪一家出版社,大新出版社的書很有名這我就不用多說了,我個人也是大新書局的忠實愛好者,大多大新出版的書都很輕便,所以我很喜歡。

我會選擇圖片不多且輕巧好帶的書,等紅綠燈或者在學校要看要背書都很方便,我兩年前考過N3的時候是只有看一本小書喔!然後我看了一個月的時間,基本上除了睡覺其他時間在看,因為我很不擅長背書,所以會相對要花費時間去準備

挑選一本適合自己的書來讀日文比買很多書當作在買護身符買心安的要來的好,關於挑選適合自己的文法書我會在下面的單元解說,希望這樣有幫助到想學日文卻又沒時間和精力的你! 

 

(07)網路媒體大耀進,學習語言不再只是盯著書拼命看了!? 

現在有很多小孩都有使用貴桑桑的智慧型手機或者平板or筆電了,如果你是一個有孩子的人並且希望小孩能有一技之長或者不要太過沉迷於網路的世界,建議你可以讓小孩在網路上學習一些技能,例如:線上英日文對話、電腦軟體操作,如果你想省荷包的話可以讓小孩用網路學習日文!

現在有很多人都會在網路上分享學習語言的訣竅、心得和建議,建議無論本身就是學習者還是想讓身邊的誰去學習日文可以過濾一下網路上的學習資訊,很多資料看起來很相像,如果你是有基礎的日文學習者(定義為至少N3,並且在教育機構學習=有老師教)的話你可以發現有很多資料是不正確的

如果你對語言敏感,那麼你可以發現很多錯誤的地方,如果是自學的人是比較有可能會以為網路上看到的都是正確的看到什麼就全部學起來,也有很多網站會將簡體字當作是漢字來使用,我也看過用繁體字當漢字使用的網站,實在是無語,請慎選自己學習語言所使用的網站並過濾錯誤資訊,這樣才能正確地學習到你想學的東西。

如果你是自學的話建議你去尋找大庭廣眾認證的大型網站(最好是日本的官方網站或者日本的網路辭典網站),要不然很容易會學習到錯誤的資訊,在日文之中多一個字、少一個字就會有所影響,這點很重要! 

下列網址是我之前打的一篇關於學習日文時查詢日文的推薦網站,有時間請參考一下吧~

 (04)查日文單字、慣用法必看!實用查詢日文網站‧字典裡找不到的日文★161231更新 https://goo.gl/MDrkoh

 

 

arrow
arrow

    soochow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