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提醒:黑色粗體字是論點的重點,想發問或者交流的話請仔細看完文章,謝謝。

如果你看到文章的最後,有一張可愛的生魚片圖上面有QR code 可以掃描,如果是用電腦看的話下面也有網址,都能連結到我的兩個Youtube頻道喔~

喜歡的話請多多支持!感謝喔喔~~棒棒的~~

 

 

就讀大學夜間部也快滿兩個學期了,想說來分享一下這兩個學期以來的心得,還有一些作息跟日常生活活動的心得~因為我也是第一次上夜間部(以前都是日間部的學生),一開始不僅有猶豫過,「讀夜間部真的好嗎?」「到底夜間部跟日間部有不一樣嗎?」「會不會因為是夜間部,上課的環境會不會比日間部差?」

「(如果你也是語言相關或者技術性科系相關/需要基礎的學系)例如:如果我是外文系的學生但是我本身沒有基礎會不會輸在起跑點?我的同學會不會都已經有基礎而我卻要重頭開始努力有沒有比較吃虧?」

「白天打工或者正職,晚上還能應付得了上課的內容嗎?」

「上課要考試的話我能有時間準備嗎?」

以上的例子都是真實存在的疑慮,無論是我個人還是和同學偶爾聊天得到的一些想法,在當時對於一個完全不了解夜間部學生生活的我來說,真的很困惑,因為那時我本身也沒有就讀夜間部的經驗,所以整理了一下思緒後我寫了這篇文章,如果今天的分享有包幫到你一點忙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如果你有看我其他的文章或者我的Youtube頻道,你會知道我是一個很喜歡用言語和文字表達自我的人,我喜歡討論、交流進而去開拓自己的視野,如果你喜歡的話請繼續看下去~(目前感覺一篇應該是寫不完的)~XDD針對以上的問題,以我個人的觀點、習慣以及我觀察到身邊同學們的情況作回答,我以外的例子會盡量客觀正向的描述,當然,關於日間部跟夜間部的比較其實沒有一定標準(因為學校、科系、環境和年代與年紀等等的因素會有所不同,每個人所能承擔的課程的難易程度也有所不同)

所以如果有其他想要交流的觀點也可以在以下留言告訴我!如果害羞的話寄電子郵件也是可以的!kimmy19975@gmail.com 

 如果是寄電子郵件的話請告訴我你是在這個部落格看到的!也可以留言告訴我你的煩惱跟憂慮,也許是我所沒有注意到的點喔~~

 

對於日間和夜間之間的差別你有沒有思考過呢?無論你有沒有接觸或者你本身就是日間部或者夜間部的學生,是不是一定都有好奇過到底哪一邊比較好?日間部是不是因為家境還過得去所以選擇日間部?夜間部是否都不太可能是應屆的高中高職畢業生呢?

以我是夜間部日文系的學生來說,這將近一年的課程中,其實不會因為是夜間部的學生就師資比較差,日間部跟夜間部的學生一樣都是學生,沒有理由要分兩方的優劣,關於我的論點會在以下講到。關於日間部與夜間部師資問題的這一點的確會因為學校而不同,我也耳聞過有些學校會將所謂的”比較優秀”的師資安排在日間部授課,將一些兼職的教師安排在夜間部,但是聽說歸聽說,實際怎樣的情況,如果不是那些學校的學生是很難知道的。學校懂得運作日夜間部、在時間以及空間分配的安排上其實也會找到一個平衡點,也就是說日間部跟夜間部雖然上課的時段不一樣,內容和進度卻是差不多的。

我本身沒有到日間部的日文系那邊,依照有去旁聽同一年級同樣教師課程的同學的感想,雖然我們夜間部的學生上課的時數比較短一些,基本上內容跟日間部的日文系是差不多的,有機會的話我也會想要參與日間部的課程旁聽,畢竟人家說的跟自己實際體驗的又是兩回事。

 

這是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日間部基本上與夜間部的課程進度以及難易度是差不多的,你以學校的角度來想,現在的社會中孩子越來越少,勢必會影響到眾多學校的存亡率,學校也怕倒閉或者者其他部分站不住腳,所以會想很多方法去留住學生,排除學校的地點方便度不說(因為很多大學都有些偏遠),如果這個學校的口碑好、設備新穎、師資優秀、畢業的校友也有優秀表現、有很多對於學生學習與實務的活動和實習機會,只要佔有其中至少兩項優點就會很有利於吸引學生、吸收學生,這樣的學校才能在業界站穩腳,也就是有實力的學校才能留住學生,這樣想的話,學校沒有理由做對自己沒有益處的事情,將學生的事務處理得當,學生能在一個能夠有實質收穫的環境中讀書、學習才是雙贏的局面。」至少在我就讀的學校是這樣的局面,這也僅是我個人的看法。

第二個要討論的問題就是「如果我選擇的科系是一個我沒有接觸過的領域(例如機械或者外文系等等講求基礎的科系),那我會不會因為比別人晚起步而比較吃虧?」

對於這個問題其實有很多種答案,以我現在所處的日文系來說,一般夜間部都是讀五年(有一些特殊科系的年份會更長),這五年會有各方面有關日文的課程,從一開始大一一定都是從基礎的五十音開始學,我本身是高職三年都就讀日文組的學生,對於日文已經不算是初學,卻也不算是資深的學習者,學習日文的方式有很多種,不用因為看到別人已經學的有一點心得就感到焦急,也不要太難過自己的不足,因為不擇就表示還有進步的空間,如果你真的有點羨慕那些已經有基礎的人,那麼你可以把羨慕別人的時間拿來多多學習。

更重要的是找到屬於你的學習方法,打穩自己的基礎、一步一步的加深難度,語言的學習不只是書本上的文字,語言是活的,在各個年代會因應環境而有所更新,沒有最好永遠只有更好,就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語言的學習是永無止盡的。

當你學的東西越多,懂得知識越廣泛的時候,「聽說讀寫譯」這五項學習外文最基本的能力達到某個程度的時候代表你已經有所進步了,這個進步因人而異,也沒有一定的標準,像我這樣略懂毛皮的日文學習者來說,在一些初學者同學的眼裡看來已經算是「還不錯、甚至是很厲害。」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也知道自己還不夠好,就像我上面說的,你不能滿足於現況,只要你滿足於自己現在的程度你就不會進步了,我想,這種情況應該比較少見,因為你總是能接觸到更加新穎的資料,而裡面不太可能是你完全能夠理解意思的文章或者詞彙,畢竟人不是電腦,沒有無限的記憶體、更不能換記憶體(笑),雖然人腦的容量有限,卻能夠不斷累積知識,你必須不斷更新自己的資料庫來迎接這個世界的改變與進化。

當你學的越多的時候,比你懂得還少的人自然是存在的,而你也曾經是這一群人當中的其中一人,無論是別人對你投以羨慕或者欣賞的眼睛和想法,再多的誇獎或者挖苦,這都不算是一個客觀的標準,他們會有所謂的羨慕或者稱讚的想法,那都是因為「比他們學的久,日文的學習路對他們來說只是剛起步而已。」相信一個剛起步的學習者,只要找到屬於他們的學習方法,也能夠突飛猛進,追上自己的時間也指日可待,為了不被追上、為了精益求精、為了超越每一個階段的自我,不要停下學習的腳步、有節奏、用對方法的學習才是比較重要的,不只能夠有成就感還能事半功倍,這樣不是很好嗎?

不用去羨慕已經有基礎的人,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有些人是有基礎,但是不能說所有人的基礎都是穩固的、正確的,很少有人能夠很精準的去駕馭一個語言,如果你能將一個外文轉化為自己母語一般的程度,那非常恭喜你,因為語言的學習者能夠融會貫通運用他所學習到的一切是一件令人非常歡喜的事情!

如果你還在摸索的階段,那麼也要恭喜你,因為學習的路還很長,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終點的,能夠有進步的目的還有不斷超越的目標不也是一件好事嗎?因為你有頭緒、有一個心目中的理想在進而化為動力去努力是一個非常理想的狀態,如果滿足於現狀是很難進步的喔!

 

如果你是一個沒有任何基礎,而大學選擇了一個自己陌生的科系,例如:完全沒有接觸過英文以外的外語,卻選擇了日文系。

無論是你當初隨手填的科系或者父母長輩推薦的科系或者學校,更甚者是說「想要挑戰的領域。」,只要是你所選擇的,無論有沒有興趣都建議你可以試著努力看看,有很多時候說不準一個契機會成為你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人一開始都對日文沒有什麼興趣,但是經過長久的接觸與學習之後漸漸萌生了對於日文這樣的語言和日本這個給人好印象的國家有了興趣,這樣不是很好嗎?學到一定程度還可以自己看原文的漫畫、小說、網站、影片等等,你不再需要不斷依賴谷歌或者是懂外文的朋友,就可以自己理解,如果你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話,你或許就會了解那是一種多麼喜悅的心情(笑)是誰都無法給予你的成就感!

 

我們看完了理想中美好的一面也來討論一下”另一面”,有光明就會有陰暗,我不會說哪一邊比較好,你應該判斷的是「哪一種適合你!」希望我接下來的話能多多少少幫助到你。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科系,你其實可以考慮轉系,學校通常在暑假或者寒假的時候會有轉系、轉校的考試,每一間學校的安排不太一樣,如果你希望想要離開某個環境的話,你可以在學校網頁上看看,應該都在公告的欄位中可以看見。

 

在這裡跟你分享幾個從我初學日文直到現在,身邊同學的學習情況,還有我的情況,以下是講我高職同學的例子,你們知道即便到了21世紀也還是有父母會依照自己的”期望”去限制孩子的發展嗎?那時候我有些訝異,因為我的父母從小就從來沒有限制我的發展,我喜歡做什麼的話我父母會盡自己的全力去支持我,總是給我很溫暖的目光跟力量支持著我,好就好在我是一個思想自由的孩子,過了很開心的童年,這種教育的風險就在於「成功的話我當然開心,因為自己的努力造就了今天的自己;如果失敗了、跌倒了,沒有人會幫我,更不可能會有人來幫我,成敗都在我自己。」這就是我們家的家庭教育,殘酷而公平。

 

來分享一個故事,我剛進入這間高職,高一的時候根本誰也不認識、一切都剛剛才起步,那時候有一個同學,她安靜、有時候會傻笑,我想她應該是個挺單純的人,她有些陰暗、內向,我並沒有留意她,因為她的存在感很薄弱,甚至有時候會忘了她。

她在日文的學習上一直處於非常被動的狀態,有好幾次因為坐在她旁邊,上課時她不會的地方我會跟她討論之後得出答案(大部分都是我在講,我自己想完之後就寫了,她也不理我),即便告訴她答案,她也寫不出來,我當時不太知道她這個人是怎樣的想法,所以當時的我認定她一定是不想理我所以不寫,反正我還是能完成課堂上的作業,所以也沒有問她什麼,她依舊是安靜,有時候還會很詭異的笑,我想那大概就是她表示心情愉悅的方式,我不會覺得她很討厭,只是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以前那個陰暗且內向、沒自信的自己,甚至有些親切感。

升上高二的時候她神奇的消失了,一開始我沒感覺到她消失,直到老師問起同學後我才知道「原來她轉去英文組了」,我是大概知道她英文不錯(因為段考都有全班成績單),在那之後有幾次,她會跑回班上找以前對她還不錯的同學,我站在她們的旁邊,我姑且也算是她們一員(但是我真的不了解她),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就說到了她為什麼要轉去英文組的原因。

我問她「為什麼會轉到英文組呢?對日文沒有興趣嗎?」如果對日文沒有興趣的話學起來是會有一定難度的,因為沒有動力,這也是人之常情。

她微微笑說「因為我本來就對日文沒有興趣,一開始是我爸媽要我讀日文的,說讀日文比讀英文好,將來的市場也比較開闊,比較好找工作。」

我也回以微笑,之後我回家想過了這個問題,她的父母為什麼要阻礙她選擇她的將來?就因為自己覺得「讀日文有未來?讀英文沒希望?因為讀日文就是比較好(沒有什麼其他的理由)?」我想都不是,因為做父母的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孩子將來吃的飽穿得暖過得幸福快樂,誰又樂見自己的孩子以後沒有競爭力呢?我父母也曾這樣說過:「沒當過爸媽的人不會了解要養大一個孩子有多難。不會了解當父母的要受多少氣、要擔多少心,因為孩子們都是父母心頭上的一塊肉,總會希望孩子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茁壯。」

無論她的父母當初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我想”都是希望女兒能夠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大人、能夠有美好的將來”,當然還有其他人是類似這樣的狀況,結局都是轉學或者休學、轉科,若是以這個例子來說,站在父母的角度來想,父母是希望小孩的人生可以順遂美滿,但是這個想法有一點以偏概全,也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年代和環境不同,以前父母自己得不到的美好童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豐衣足食是很正常的,但是孩子不要,也就別逼了,也別為了將來的出路爭吵或者大打出手,人生有很多爭吵都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溝通所造成的,理性的溝通可以平和負面情緒,並且找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選擇,有時候一件事情不能只用一個角度或者觀點來看,轉個彎世界更開闊嘛~可不是嗎?

以孩子的觀點來看,她會有所反彈也是很正常的,她跟我不一樣,從小就是按照父母所希望的去走,畢竟在學習外文這條路來說,學一天兩天是不可能精通的,想要將語言學個精通,說實話,幾十年可能都不夠,所有的學習都是終身的,一旦將語言或者技能融會貫通之後,也還是會有新的詞彙以及用法或者是器具、器材的更新等等的都有可能。如果沒有毅力、堅持不下去這條路又硬要在這條路上邁進,運氣好有學習天分的話,也許你能走出一條精彩的路,至少這一路走來是有所收穫的;如果跌跌撞撞、最後放棄了呢?不要氣餒,人生的路還很長,你總會找到幾樣你做得來、又能帶給你成就感和收獲的事情,最忌諱給自己畫界線!畫地自限是很難找到出路的!因為你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

舉一個最貼切的例子,我是一個本身就對日文很有興趣的人,當初是因為國中接觸了動漫而想要學日文、和好朋友報進同一間高職,在去報到的前幾天我才第一次見到現在成為我回憶中的那間高職,在那之前我還真不知道有這間學校。

你知道嗎?即便我是一個對日文很有興趣的人,在學習日文的路也並非平穩直順,也是有顛頗的情況發生的(笑),不只顛頗,還慘摔了好幾跤,撞得鼻青臉腫,又灰心又喪志,甚至有點失去原本樂觀天真的自我,這樣的我也曾讀書讀到摔課本,壓力大到連畢生的摯愛BL都拋棄過一年的一個可憐蟲,這樣的我至今仍然喜歡日文,支持我到如今的動力是什麼你知道嗎?

是因為又愛存在呀~!只要有愛存在的每一天我都活在快樂學習日文的燦爛陽光之下,當然會因為學習時候要背一些對當時的自己很有難度(甚至是看的眼花撩亂的)文法還有單字,難免會有些跳痛~QAQ~甚至覺得「這什麼東西?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啦!」這種情況就是明明你眼前就是黑紙白字,看在自己眼裡卻像是無字天書或者鬼畫符,當你的精神處在緊繃、疲累的情況之下,學習的效果和持久度就會大幅的下滑,就像是酒醉駕駛一樣,這種情況下即便免強自己也很難達到原本自己可以達到的程度,而所謂的持久度就是指「眼睛所見之文字、耳朵所聽之語句、腦海轉換之速度與準確度」都會大大減少,甚至可以說”疲累之時的學習成果很有可能會化為虛無”,因為你在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命令大腦工作,大腦就可能會罷工,人的記憶力有限,長久的記憶對於語言的記憶更有幫助,看一個詞忘一個詞,這樣的學習成果花再多時間都不會有大的成效,因為你累了、乏了,學習效果就會很差。

這時候就可以變換一下學習的方法,譬如說:平常都是在看文法書或者到學校、補習班學習日文的人,就可以看看動漫、日本節目、小說(漫畫)、不然發呆放空也可以(笑),所有的選項都可以讓你再放空(腦子在充電)之餘還能吸收到具有彈性、比課本中的語句更加人性化、日常話的用詞,還能看到時事,知道當下有什麼趣事,如果你也好奇最後一個選項為什麼會說也可以讓你”彈性吸受到知識?”,那麼我就告訴你吧~

因為你在放空的時候,你的大腦也會跟著放鬆,達到一個身體與心靈都在放鬆的時候,你之前吸收的知識會像消化食物一樣,你的大腦就等於是在吸收知識的胃,你讓腸胃好好休息,有規律的時間調整吸收的速度以及內容,試著多多少少回想一下剛剛都學習過了一些什麼,如果你剛剛學習過的內容在你的腦海裡可以清晰的浮現,那麼就恭喜你了!對你而言已經可以清晰的記住並且運用了,雖然就語言來說實際上會用跟”腦海中的思考”是有差異的,能夠條理清晰的記住你所吸收到的資訊就是學習的第一步!

如果剛剛學習到的內容只能零星的出現在你腦海裡,那麼也不用灰心,因為每個人的資質不一樣,很多天才在成功前都被許多人鄙視、甚至是唾棄,他們經過一次次的實驗、一次次的改良所以才造就了現在看到的所謂”偉人”的功績、名垂青史!我們可以不當天才、可以不當偉人,可是要有一顆向上、積極且正向的心,用堅毅的態度去努力,如果自認不如人也別難過,沒有誰一開始就可以事事順心、樣樣順手的,自認不足就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如果大致的問題你都能克服也千萬別高興的太早,魔鬼藏在細節中,如果你能戰勝那些魔鬼、你能夠靠著努力與堅持去超越自己、一分一秒的進步都將造就成功的你,不要用高傲的角度去看以前一路走來的自己,要感恩以前每一次失敗所累積起來的心得、懂得適時的改進自己、沒有驕傲更沒有放棄過的自己,以前的你耗費了時光、日日夜夜的怒力、不斷邁進造就了現在的你,我們可以不當偉人、不當天才,但是絕對要當一個”努力家”!

這是我對第二個問題的回答,希望能夠幫助到你,也歡迎留言和我交流。

 

目前就先分享到這裡~其他的問題我會在有空的時候繼續開發這個區塊,分享一下我在夜間部日文系過的日子以及體驗,有問題也可以提問或者留言喔~我都會看的到~!這一篇的內容雖然內容有些嚴肅,我也已經用盡量輕快有趣的節奏結束了這一回合,讓我短短的報告一下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來打這篇文章的吧(笑)

偷偷跟你們說:「文章打好的當下我已經快要24小時沒有休息了,但是實在想要馬上跟你們分享我的心得所以我縮在椅子上打了兩個半鐘頭的文章,雖然身體狀況不算好加上感冒(還有忘記吃晚餐所以還沒吃藥)但是還是迫不及待要跟你們分享我的心得,現在是20160520凌晨3點半,今天沒課,我要睡翻囉~~或說最近買了新東西~好開心喔~有空我會整理成文章,請期待喔~~我怎麼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XDD

怎麼樣~這樣有沒有感覺輕快一點呢?(笑)

 

如果喜歡我的部落格歡迎訂閱追蹤喔~另外我也有Youtube頻道喔!有興趣的話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或者Youtube頻道逛逛、也歡迎訂閱我的頻道喔~My Channel(我的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mtDkAfL-57FCe9D-MTXpQ

相關聯絡信箱→kimmy19975@gmail.com

最近我新開設了一個頻道~是翻譯專用的,有想要看中文翻譯的日本Youtuber的影片可以留言或者用以上的信箱寄信給我喔~♥~↓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Z5mkA42Pk6TEXO_I7rauA

我們下一篇文章見囉~掰~~

 

 

 

arrow
arrow

    soochow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