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碟 = 電腦的腦容量

硬碟的讀取與寫入速度會大大影響到電腦效能

以下影響的程度依照我長年的使用習慣與經驗排名

核心/CPU (等級) 

大於

記憶體RAM(GB數越大越快)

大於

硬碟Drive讀取、寫入速度

 

以上的三種電腦硬體零件對電腦效能會有很大的影響

依照個人使用習慣與需求可能排名會有變動

 

無論是筆電還是桌機都需要使用硬碟

硬碟依照硬體方面來看

最常見的有固態硬碟(SSD)與機械硬碟(HDD)

HDD又稱傳統硬碟,因早於SSD開始被廣泛使用與生產

同容量的價位會比SSD便宜不少

當然在傳統硬碟之中也是有高規格高價位的產品

不過平均值都會比SSD便宜,有興趣可以去網路上查詢當下行情

 

 

HDD = Hard Disk Drive

常見中文名稱:機械硬碟、傳統硬碟 

同樣1TB的容量,HDD會比SSD的售價更便宜

傳統硬碟HDD優點一「同容量的狀況下比SSD的價格更划算」

 

優點二「即便硬碟本身損壞也較有可能救回硬碟內資料」

 

 

傳統硬碟HDD缺點一

「稍微碰撞或者搖晃到可能會損壞(比SSD嬌貴一點)」

雖然容易因為搖晃到造成故障或者毀損

但是把資料救回的可能性較SSD高

沒有一定能救得回來,但是可能性高一些

這就像賭博或者投資一樣,會有風險

最好就是電腦都不要中毒且正常使用

SSD雖然讀取與寫入都很快

但是一旦損毀很大可能直接資料全部掰掰了

 

 

HDD缺點二「體積比SSD大上不少,重量也較重」

比較舊型號的電腦若是套裝桌機(廠商配好的主機)或者文書筆電

基本上都會搭載至少一顆傳統硬碟

因為HDD較SSD來說更早普及化使用

一般公司行號或者學校都會以購入HDD為優先

大量購入的價格又可以壓得更低

但是整體效能較SSD低,應付輕度的日常使用是沒問題的

 

一般只要不是工程師、繪者或者電競、剪4K影片等

對高速讀取、寫入與畫面呈現有極高需求

不太會標配具有SSD的電腦,但是不排除有意外

想配一台台幣八萬塊的電腦只為了看4K影片也不是不行

上面這句話是誇飾,其實看4K影片的話

台幣40000多元就能辦到,甚至更低

 

 

HDD缺點三「讀取與寫入的速度都比SSD慢」

適合對於讀取、寫入速度沒有太高要求

例如沒有對大型細緻模組的遊戲(譬如:魔獸世界、LOL)

或者剪輯4K影片等這類高規格操作需求的人使用

這樣看來好像買HDD傳統硬碟更划算

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購

 

基本上有良好的使用習慣、沒事不要經常拆卸

使用環境不會經常晃動或者過於不平穩的話

傳統硬碟(HDD)是很不錯的選擇

 

 

HDD傳統硬碟還有一項缺點

「內含運轉馬達所以運作時會有轉動的聲音」

把主機放在桌上可能比較容易聽到馬達運轉聲

如果主機不放在桌上其實沒什麼影響

有些人對聲音比較敏感可能會有點煩躁

我是覺得沒有太大的影響,不過還是講一下比較好

 

 

硬碟依照軟體方面來看

硬碟的讀取與寫入速度會大大影響到使用感受

如果沒有很高的使用需求其實可以選擇相對划算的HDD

如果跟我一樣有剪輯很長的影片與觀看影片

偶爾打打遊戲、儲存各種影片素材的需求,可以選擇SSD

搭配高頻率的記憶體同樣有速度加乘的功效

 

 

接著來講講固態硬碟(SSD)

SSD = Solid State Drive

常見中文名稱:固態硬碟

SSD的優點一

「讀取與寫入速度都比HDD快上至少數十倍」

這是我會購入兩條SSD的最主要原因

可以讓我在影片的讀取與寫入都省下不少時間

以前用8G記憶體的筆電把八個小時的影片剪成一個小時

儲存要至少三個小時,其中還可能因為檔案損毀延長時間

 

我那一次總共花了快9個小時才把影片存好

然後上傳了快三個小時才上傳好...

那時候的我是那樣的年輕那樣的勇敢Q w Q

現在想想真的是不想再那麼浪費時間了...

我是說儲存影片太浪費時間,我還是很喜歡剪片上片的!


 

要注意的是所有3C產品的讀取速度官方都是提出理論值

也就是說要使這樣硬碟達到最好的效能

需要搭配能發揮此款產品最高效能的配件才有可能接近理論值

並不是說官網或者包裝上寫有多快就有多快

怕有人不知道所以先在此說明一下

 

SSD上面那層銀色的是散熱貼↓

第一次貼真的貼得蠻醜的xdd

 

 

SSD優點二「體積相當小巧,非常薄一片,重量也很輕」

2280型的SSD指的是SSD本體的尺寸

長度80mm( 8 cm )寬度220mm( 2.2 cm )規格的SSD

 

也有2.5吋與3.5吋的SSD,這種尺寸的需要接上SATA接口

可以內接(安裝在主機內部)也可以外接

2280型的SSD也可以使用外接殼從主機外部連接

就像USB隨身碟那樣插在主機的外部

 

2.5吋與3.5吋的SSD外型看起來會有點像HDD

買的時候記得一定要看清楚,兩者的讀取與寫入速度差很多

 

還記得那年我買了一顆氣墊粉撲覺得自己賺到了

結果送到拆開發現只有一顆氣墊粉撲的內芯

那顆氣墊我一次也沒用,因為沒殼的感覺很Low

主要是因為沒殼太容易被我遺忘

最後我丟掉了,哈哈,因為放到不敢用了

 

所以買東西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送來的內容物會有什麼!

有的時候照片拍得很好看但是收到的並不會那麼完整

還有一個可能就是賣家在寄貨的時候會忘記放進箱中

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一定要在開箱的時候錄影存證

因為有些人會賴皮說本來產品頁面就沒有這些東西

賣家可以通過更改產品頁面與資訊說明作弊

當然大部分的賣家都是很有良心的

這部份自己小心一點就好!

 

例如某些通路買電腦核心CPU的時候不會附風扇

不過基本上只要是大通路買的通常會有原廠的風扇

所以一定要在下單前看清楚不要被爽感沖昏頭了!

 

 

我選擇的硬碟是

Acer FA100 PCIe Gen3 M.2 1TB 

價格:台幣2549元

作為資料儲存碟來使用(D槽)

主要用來儲存我的影片原檔與其他較大容量的素材與資料

 

Acer FA100 PCIe Gen3 M.2 512GB 

價格:台幣1529元

作為系統碟使用(C槽)

作業系統會儲存在C槽所以叫做系統碟

要下載程式時大多數程式都預設下載在C槽

大部分的程式可以選擇下載在D槽,有些會限制只能下載在C槽

 

 

如果有經常下載大容量程式的需求

可以多準備一顆硬碟,將系統、遊戲/其他程式/軟體、影片/圖片

這三種類型分別儲存在不同的硬碟中

這樣一來如果系統出了什麼問題

就不需要在重灌之後還要全部重新下載程式

重要的資料也不會因此遺失

重灌的時候電腦會清空做為系統碟的硬碟內的所有資料

 

重要資料千萬記得不要存在系統碟中!

 

會選擇Acer的SSD是因為我的17吋筆電也是他們家的

最簡單最基礎的文書筆電在用了超過五年

陪伴我剪過超過300部1080p影片還能正常開機

對我來說已經是奇蹟了,前兩台ASUS的筆電都用不了這麼久

可能ASUS的筆電跟我相剋吧

一定是因為我不夠好配不上他們家的產品

開個玩笑別當真呀!華碩的其他產品還是不錯的...

 

對Acer出廠的東西很有信心,覺得值得信任

我爸的Acer筆電也是至少用超過四年還能正常開機

也沒有什麼使用上的困難或者障礙,Acer的東西很不錯!

建議新手可以在Acer挑選自己的第一部桌機或者筆電

 

能用一條SSD還是兩條主要看主機板是否有支援

我也是買了主機板之後才發現上面有兩條M.2接口可以插

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其他篇文章在這裡↓

 

Part01:主機殼與主機板_https://tinyurl.com/yygrfz94

 

Part02:CPU與記憶體、電源供應器_https://tinyurl.com/y39wqaqg

 

Part04:螢幕選擇與鍵盤滑鼠、超高CP值音響_https://tinyurl.com/yxk25wyu

arrow
arrow

    soochow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