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220426,距離我開刀過後快兩個月終於可以來寫文章分享了!

嗨,我是阿透,看文章標題就能知道今天要分享的東西跟平常很不一樣。

影片版在這裡,文章裡沒寫到的東西影片裡都有喔!

子宮肌瘤是什麼東西:

一般器官正常生長、代謝,功能正常的時候是不會有什麼影響生活或者說腫塊、硬塊等等的東西生長,子宮肌瘤是在子宮內處或者外側滋長的纖維瘤,聽名字好像很恐怖,可是根據醫療研究報告,其實(特別在25 ~ 40歲區段的)成年女性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有子宮肌瘤。

 

醫療數據中大多數的子宮肌瘤都是良性的,也就是如果子宮肌瘤沒有在女性子宮中長大到會阻礙生活的大小或者沒有壓迫到其他器官的話,大多數醫生是不會建議開刀切除,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的子宮肌瘤大到40公分都不影響生活所以就不用開刀,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想像一下身體裡有40公分的肉瘤,是不是光想像都覺得心裡毛毛的...?

我有一顆子宮肌瘤(8 x 10 cm),醫生告訴我一般都是5cm以下建議可以吃藥讓子宮肌瘤萎縮並且長期回診以監控肌瘤生長速度,5cm以上並且會影響到生活機能(壓迫到膀胱或者其他器官)就建議切除,我的狀況屬於後者。

此照片已經過馬賽克處理,是我切除下來的子宮肌瘤,連我親媽都覺得很恐怖所以用馬賽克,哈哈,我本來想要直接放照片xdd

 

01_子宮肌瘤.jpg

住院必需品

 

以下住院必須用品依照我之前陪阿美鼻竇炎開刀住院的經驗總結出來要用,醫院健保三人房沒有附換洗用具,如果天氣不熱的話病人住院第一天跟出院穿一套衣服就可以了,所以病人頂多帶兩套衣服,最好帶一件外套,因為有時候醫院空調會冷。

★民生用品:建議住院的人必帶的東西會標上藍字!

黑字粗體字代表我自己覺得非常有必要但是其實不用帶的東西(反正我是帶了xdd)。

酒精(隨身瓶50 ~ 100ml最方便攜帶),不管怎樣先把東西都噴一噴比較安心。

抗菌洗手液、抗菌沐浴乳、洗髮乳、痱子/爽身粉,病人不能起身去洗澡會很痛苦,抗菌洗手液如廁完洗手較安心,陪病者尤其是油性肌膚一定要記得帶沐浴乳跟洗髮乳,爽身粉可以灑一些在頭皮上輕輕搓揉至看不見為止,頭皮的油膩感會減緩許多,較不難受。

棉花棒(可以擦藥、挖耳朵)

(容易過敏者記得要帶):我是容易抵抗力下降(例如月經來或者身體不舒服、皮膚乾燥的時候)非常容易過敏或者起蕁麻疹的人,如果有自己平常就有在用的過敏藥是最好的,免得用了不習慣或者沒用過的會更加刺激搔癢感,特別是如果住院的人容易過敏一定要記得帶過敏藥,不然會很痛苦,身體在術後恢復已經不舒服了還要忍受搔癢感真的是很難受,蚊蟲咬傷也可以擦,總之有備無患。

耳塞+眼罩+眼藥水(淺眠跟受不了吵的人一定要記得帶,有備無患,,我隔壁的就非常吵)

衛生紙(住三天帶兩包,住五天帶三包),如果沒從家裡帶的話在便利商店或者藥局買蠻貴的。

抽取式廚房紙巾:可以吸掉臉上的油份、吃東西的時候可以墊在下方防止油水弄髒醫院的床。

碘酒+粗棉花棒:有一些可能是自己撞到(擦傷)或者手指、腳趾有小傷口可以自己處理,不用特別請護士來,不過這個沒有非常必要帶。

02_住院必需品.jpg

自己慣用的吸水性好的毛巾:

我因為臉容易過敏,無論去外面住飯店、民宿還是在別人家過夜,總之不是睡在我自己的床上的時候就會用我平常用的毛巾包住枕頭+每天都換一條新的,棉被也盡量不要蹭到臉,基本上醫院的床單跟枕頭都還算乾淨,但是能避免過敏跟不舒服的情況所以我都會用自己的毛巾覆蓋在可能會讓我過敏的地方,如果陪住院的人有在病房的廁所裡洗頭洗澡的需求也可以多帶幾條,吸水性強的毛巾基本上也乾得比一般毛巾還快,不容易有產生異味的問題,體質像我這樣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會覺得忽冷忽熱、睡覺時後腦勺容易流汗的人也不用擔心弄髒人家的床單跟枕頭。

 

分享完這次帶的基本用品來分享一下這次的開銷,一般人會擔心的就是住院的開銷以及手術費用是否有健保給付,因為我這次住院醫生診斷出子宮肌瘤是有包含在健保給付的範圍,不同的狀況跟病房等級、使否有買住院餐都會影響到最終出院前結帳的費用。

03_阿美核酸篩檢1700元的收據.jpg

住院前的話費是阿美的核酸篩檢1700元,因為在220301這天之前阿美只有打過一劑疫苗,在今年的2月之前馬偕醫院的規定是陪病者一人的核酸篩檢是公費,從今年2月之後到我們去做核酸篩檢的那天都是陪病者一人的核酸篩檢費為1700元。

以下是住院+手術到出院的費用↓

這次的住院+手術到出院,是220302~220306,五天四夜,以下所有費用的都是新台幣NTD。

04_貓嗯住院到出院的費用收據.jpg

在看到出院時護士拿給我的住院+手術+所有費用清單之前我跟阿美跟我媽一直猜測大概是一萬塊到兩萬塊之間,讓人最焦慮的自然是最後的費用,「動手術」這三個字往往是一個收入非常普通的家庭或者說人會面臨的人生幾大關卡,好在台灣的醫療體系算是很健全,大部分常見的疾病或者症狀的醫治過程並不會說完全負擔不起,平常好好繳每個月的健保真的很重要!

現在知道這次住院開刀的費用多少之後,就來講講住院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早上辦出院這中間發生什麼吧!

 

去醫院診察出子宮肌瘤的過程

在今年一月多時我覺得下腹部有瘀青感,並且變得頻尿、小腹處的瘀青感讓我越來越不舒服,平時摸摸我的那個肥肚子會有硬塊,三指併攏用一點力去推會有更明顯的硬塊感,其實這個狀況幾個月前就有,但是瘀青跟疼痛感是今年一月多才開始,我一開始不確定要看家庭醫學科還是婦產科,就先去看了家庭醫學科,醫生幫我觸診(摸摸看那個我說的硬塊)之後她說這個應該是子宮肌瘤,沒有照過超音波其實也無法完全確定,她說現在時間比較晚了,就幫我改預約婦產科的黃文助醫生,所以第一次去醫院沒有診察出來到底為什麼腹部會有硬塊。

05_住院照.jpg

這次的所有開銷我都有記錄下來,雖然我媽沒有要求但是我現在的開銷包含我媽幫我還的學貸都希望以後可以還她,因為這些費用本來都該是我自己賺錢繳的,偷偷跟你們說我從前年記到現在至少有10萬元,下隔月會突破11萬,看來之後有工作也會很拮据呢。

在二月初到三月初這段等待住院開刀的一個多月裡我把住院用品跟藥品還有各種需要準備的個人用具(充電線之類的),也每天都在腦海裡演練各種住院的狀況並且每天都在新增需要帶去醫院的東西,因為我是那種兩天一夜旅行都會帶一咖行李箱的人,沒把全家都扛在身上我會睡不好,哈哈!

住院前的準備事項與出院結清費用

跟醫生說決定要開刀後醫生會把開刀的日期紀錄在他的行事曆中,所以如果你也決定要開刀的話最好在跟醫生說之前先喬好你的空閒、休假時間,不然醫生看這麼多病人每個都跟我一樣龜毛的話醫生會不耐煩,因為我現在已經畢業也沒有工作所以其實開刀的時間很自由,也沒有傷口復原的期間需要做事之類的煩惱。

醫生會大概說一下開刀的方式,譬如他會怎麼切開我、術後的恢復期大概多長還有術後一周/一個月、兩個月要回診之類的,如果你是第一次開刀,最好在決定開刀之前把你的疑慮或者想提問的都問醫生,不要像我一樣開刀後的第三天才之後原來我要住院五天...

我開完刀的當時真的以為我開完刀隔天就可以出院了,看來醫院沒那麼狠,這種剖腹手術基本上是會要五天四夜,我好笨喔,而且我一直以為醫生是說我的肌瘤有八公分大,開完刀才之後原來我的孩子的體積是八乘以十公分 ← Q o Q →OMG

07_住院照.jpg

出院後我跟我媽描述開刀跟住院的過程,她說跟她當時生阿美的情況一樣,手術的規格、手術方式跟開刀流程跟傷口等等的,只是我媽生阿美的時候是23年前,那時候她用的傷口縫合方式是類似大型訂書針直接把傷口訂住的固定方式,我使用的是不需要拆線的縫合方式,我的這種比較現代的縫合方式的好處是不需要經歷拆線的痛苦,傷口相對乾淨舒適。

確定要住院後醫生會跟你說記得去一樓的(馬偕醫院台北院區的住院登記區在一樓)住院登記處,抽個號碼牌,櫃檯的小姐們會跟你確認個人資料與陪病者的狀況,疫情期間住院的病患只能有一個陪病/陪住院者,住院的人與陪住院的人在住院的前一天都必須做核酸篩檢,確定要住院的當天要去住院登記處決定要住院的病房是哪一種,健保給付的病房有三種的樣子,三人房、兩人房和單人房,三人房的價格是最低的,也是大部分人選擇住院時的房型。

像有些人是去醫院生產,為了更好地休息可能就會選擇兩人房或者單人房,我還年輕也不是為了生孩子所以選擇了最便宜的三人房!

住院前一天與第一天

住院前一天跟阿美去做核酸篩檢,身為病人的我不需要付費(即為公費篩檢),因為前面有說道阿美在220301這天為止只有施打過第一劑疫苗,阿美篩檢需要支付1700元給篩檢處櫃台人員,篩檢的過程也很簡單,帶著健保卡去醫院外的篩檢處報到後等待叫號,被叫到的時候進去裡面坐著,醫護人員準備好會叫篩檢者拿下口罩,他們會拿一根細長的棉花棒插到鼻孔深處,會稍有不適感,但是他們的動作很快,我篩檢完後因為鼻子深處被插所以有流眼淚(神經反射),但是我覺得還好,不會很不舒服,阿美篩檢完則是沒有任何不適感也沒有流眼淚。

08_陪病者篩檢簡章.jpg

老實說我覺得1700元篩檢好貴,奉勸各位還沒有打滿兩劑疫苗的人快點去打,搞不好哪一天會有住院開刀的需求就可以省下這1700元了...篩檢完當天我們還是淡水走走,想說之後可能一段時間不會出門走走了,馬偕醫院的核酸篩檢是在室外,不用進去醫院裡面是挺好的,感覺比較安全。

我的頻道有放去做核酸那天的影片

住院第一天是當天早上11點左右醫院會打手機給病患提醒並告知要住院登記時間,我住院第一天到的比較晚,我是用走的去醫院,到醫院時大概兩點多,其實應該要一點多就到會比較好,到醫院後要去醫院登記處抽號碼牌,叫到號後櫃台人員會跟你確認麻醉科醫師給你的麻醉需求表

09_麻醉價位表.jpg

如果你沒有要選擇自費止痛的話這個單子就自己先留著。

 

如果有可能手術之前或者術後有要自費止痛在填寫好這個單子並交給醫院就可以了,這個自費止痛是由麻醉科醫生調整好劑量後鎖定,覺得實在痛到不行了病人可以自己按壓機器延伸出來的旋鈕,麻醉藥就會打進身體裡,以此減輕疼痛感,因為我很能忍痛(我手術剛做完回病房的兩個小時就可以下床走動了)也因為不想多花這一萬多塊就沒有選擇自費止痛藥。

登記住院後要抽血+照胸腔X光↓

11_住院第一天抽血照.jpg

大概下午兩點到三點之間我在住院登記處報到後,櫃台人員會跟你確認資料並且確定病患與陪病者都有在住院的前一天去做過核酸篩檢,在住院當天早上八點之後不能進食,也不能喝水,住院登記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抽血,印象中是抽了我兩管血,因為我胖又沒有吃東西喝東西所以血管超沉,想當年(大概十年前?)我的血管算是蠻容易看到的,每次都可以抽到很多血,現在真的是老了,加上我去年健康檢查出來的結果膽固醇過高,真的是非常不好...

抽完血再回到住院登記處,接下來因為現在還是疫情期間,醫院的護士會以一個病患與一個該病患的陪住院者為一組,帶著這一組人去到照胸腔X光的地方,病患要在更衣室脫下內衣病患上醫院的衣服,插(健保)卡後等待叫號,就可以去照X光囉,過程很快,照完X光就會被護士帶去住院的病房。

把東西都先放在病房後,要去護士站量身高體重,護士會問你一些個人資訊,其中包含我的年齡與住家、手機資料跟家庭經濟狀況、是否有過性經驗,會問到是否能支付此次手術與住院這部分應該是有些人可能會無法支付全額的住院與開刀費用,可能可以申請一些政府補助或者可以分期付款等等的,這是我猜的,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可以留言給我,我可以修改部分文章,畢竟這完全是我自己住院開刀的經歷。

然後護士會帶著我們去看看住院樓層的環境,哪裡可以蒸便當、裝水跟乾淨病號服跟使用過的病號服放置的地方,術後有任何需求或者不舒服也都可以跟護士說,護士都會盡快跟醫生與住院醫生討論依照病人的狀況調整劑量或者建議飲食,不確定自己可以吃什麼或者不吃什麼比較好等等的都可以問護士。

 

藍色手環與陪病證

10_陪病證跟藍色手環.jpg

上述的事情都做完之後護士會給病人一個藍色手環,手環上會有條碼,護士會需要掃那個條碼,登記因為術前術後(住院期間)護士都會來量血壓跟確認尿液、口頭詢問排氣(放屁)/排便狀態,手環上有病人的名字和病歷號、跟出生年月日,這個手環直到出院之前都不能拿下來,陪病者會有一個陪病證,上面會寫病床的床號與房間號,也可以防止陪病者進錯病房。

出入病房樓層時陪病證都要帶著,病人在住院期間是不能自由進出醫院,所以陪病者一定要精神跟體力都好同時很勤勞,不然病人會很痛苦,你絕對不會想要自己住院已經很累很不舒服,陪你的人還在旁邊發牢騷或者陪病者的任何言行影響到其他病患,反正我是被影響的那個,住健保病房是否能夠不受到他人影響,真的就只能靠運氣,可惜我的運氣一直都很差...

尿液管

然後護士會給一個尿管跟小杯子,大概下午四點多到五點之間,需要病人去上廁所,尿液裝在管子裡蓋好後放到護士站旁邊放尿液管的地方就好,這個很重要,不可以忘記,下午四點多之後病患就盡量不要離開病房,因為醫生跟護士都會來,負責開刀的醫生在下午五點多來看看我,確認我的狀況後又簡單講了一下開刀的流程跟傷口會長怎樣,講幾句話就走了,自己住院的行李跟其他東西放好、尿液裝好並放在該放的地方後,就可以快樂進食了。

灌腸

我在住院第一天的前一天晚上十點之後就沒有吃東西也沒有喝水,所以住院第一天的下午真的好餓,住院第一天到第二天之間的午夜12點起就不可以吃東西也不能喝水了,大概住院第一天晚上八點多護士會來病房裡,她帶著一台機器來給我灌腸,聽起來很恐怖,其實就是機器會透過管子從肛門灌水進去我的腸子裡,水量不會很多,護士說可以的話撐個一分鐘再去廁所,那個水沖進肛門的感覺很像是我國二跟高二食物中毒上吐下瀉時拉肚子的感覺xdd

我大概灌水後不到三十秒就撐不住衝去廁所了,溪拉嘩啦啦了一堆很水的便便,那個腸子裡脹脹的感覺很難受,但是拉完之後整個腸胃負擔都沒有了,非常爽快!不過我損失了一件自己的內褲,因為沒能撐到廁所就有一點便便拉到內褲上了,不過醫院的病床倖免了,沒弄到床上真是太好了,喔齁。

需要灌腸是怕病患在開刀時因為會打麻醉有時候在開刀過程可能會排泄,畢竟全身的肌肉都放鬆了,要是手術台上有便便真的也是很尷尬...之後的幾個小時我就一直滑手機,還看了凸槌探員,就是豆豆先生那個演員演的,不知道電影名稱有沒有記對,我現在有點懶得查,住院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開刀前的注意事項

住院第一天要把耳環跟其他環都拿掉,指甲油跟任何美甲都要卸掉,也不可以化妝,因為手術當下當術後醫生跟護士會透過指甲(指尖)的顏色跟狀態確定病患的生理狀況,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需要動手術都是這樣,住院期間都是這樣,所以不要想著住院還要化妝或者塗指甲油什麼的,不要蓬頭垢面就很好了,這也算是基本常識之一。

12_住院前要準備好的文件.jpg

上述的事情都做完之後護士會給病人一個藍色手環,手環上會有條碼,護士會需要掃那個條碼,登記因為術前術後(住院期間)護士都會來量血壓跟確認尿液、口頭詢問排氣(放屁)/排便狀態,手環上有病人的名字和病歷號、跟出生年月日,這個手環直到出院之前都不能拿下來,陪病者會有一個陪病證,上面會寫病床的床號與房間號,也可以防止陪病者進錯病房。

出入病房樓層時陪病證都要帶著,病人在住院期間是不能自由進出醫院,所以陪病者一定要精神跟體力都好同時很勤勞,不然病人會很痛苦,你絕對不會想要自己住院已經很累很不舒服,陪你的人還在旁邊發牢騷或者陪病者的任何言行影響到其他病患,反正我是被影響的那個,住健保病房是否能夠不受到他人影響,真的就只能靠運氣,可惜我的運氣一直都很差...

 

開刀當天(住院二天)↓

住院第一天雖然左右兩邊的病人有點吵但是我睡得很好,好用的眼罩跟耳塞真的對我這種神經很敏感的人來說非常必要,我早上七點多醒來,在床上滑一下手機就九點了,九點多我想說去上個廁所,我在廁所就聽到護士進到病房的聲音,我一走出廁所後護士就帶我跟阿美去開刀房的等候室。

這時的我穿著病號服跟褲子,而且我心情很好,因為這輩子都還沒開刀過所以一切感覺都很新奇,甚至有點期待,護士問我都不會緊張喔,我是真的一點也不緊張,在身上開一個那麼大的口聽起來真的很恐怖,我還是很相信現代的醫療技術跟麻醉藥的,雖然在這之前我一次麻醉的經驗也沒有就是了,如果普拿疼不算的話,對了,手術當天跟手術後住院的幾天都是要穿著免洗內褲喔,阿美之前鼻竇炎兩次開刀都是這樣,估計其他手術也是這樣。

13_第一天住院晚上拍的照片.jpg

到手術等候室的時候阿美在外面等我,我坐在裡面,要換成護士給的拖鞋,耳環跟指甲油什麼都都全部拿掉去掉,等候室裡有很多跟我一樣要準備開刀的人,年紀最小的不到十歲,年紀最大的大概有六、七十歲,我看著新聞發著呆,想像了很多手術過程,畢竟看了五季的The Good Doctor,想像素材還是很多的,手術等候室偏冷,實在冷得受不了可以跟護士說,可能可以要到一些毯子之類的。

時間過得非常快,我進去不到20分鐘就被叫進去躺在手術台上了,進手術等候室之前跟之後包含手術進行前醫生跟護士在做準備的時候護士都會確認我的姓名還有出生年月日跟手術名稱,確保接受手術的人清楚知道自已是誰跟在哪裡還有為什麼要開刀,也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糾紛,要在身上動刀的狀況如果搞錯人一定會很尷尬。

 

手術室裡與手術台

年紀比較大的一名不知道是護士還是手術助理分配在場所有人該做什麼該準備什麼,針頭的大小之類的也都是那個阿姨說了算,應該在場除了醫生以外最有開刀經驗的人,那個阿姨問我說做手術會不會緊張會不會怕,她還問我有沒有開過刀之類的,問這些應該是想要減輕我的害怕之類的吧?

我簡單回應的同時他們幫我夾那個指尖的東西,就是一些在手術期間可以測我的脈搏跟血壓血糖之類的儀器吧,同時有人在幫我插點滴,不意外的是那個年輕的女生插老半天都插不進我的血管,我跟她說:「不要緊張,我知道我的血管很難找(是說我胖又沒吃沒喝血管當然難找)」然後那個阿姨就說:「那很好,你有血管難找的自知之明!」

 

阿姨來找血管很快就找到了,所以我在開刀之前包含之前在醫院抽血已經被插了大概四個還五個洞,還好我不怕痛,像阿美那麼怕痛就會比較難過了,哈哈!我進到手術是大概不到十分鐘的時間醫生就來了,稍微看看躺在手術台上的我,跟其他醫護人員講一下話沒多久就進入了麻醉環節。

我很好奇阿美說那個打了麻醉之後眼前一片黑暗的感覺所以很認真感受每一分每一秒,麻醉針蠻粗的所以插到肉裡的時候比較有感覺,大概沒幾秒我就失去意識了,真的是一片黑暗,但是不會很恐怖,因為術後麻醉慢慢退去,醒來時感覺就是那種睡得很沉之後醒來的感覺,因為其實麻醉藥完全退去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麻醉藥完全退掉的時間也不同。

 

我術後張開眼睛已經是進去手術室的兩個多小時之後了,我躺在手術後的恢復室中,左右兩邊都有跟我一樣剛開完刀的人躺在病床上,我剛醒來的時候嘴巴很乾、喉嚨很渴,因為麻醉藥還沒退掉所以只有感覺到全身酸楚,還不太會痛。

有一個小朋友應該是動甲狀腺相關的手術,因為術後喉嚨很不舒服一直哭鬧,護士一直安慰小朋友,可是小朋友還是一直哭,然後護士就說:「小朋友你看旁邊那個阿姨都沒有哭鬧耶!你是不是也不要哭了!」

 

我左右看看現在只剩我一個人躺在這裡,想說「我才不是阿姨!」,因為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成麻醉前的知覺,但是聽到自己被稱為阿姨的時候我的手臂居然可以撐起上半身,周圍的聲音我都可以很清楚聽到,我差點就因為太激動在術後不到三十分鐘的時間從那個窄到不行的病床上跳起來跟那個護士理論xdd TMD

那個護士看到我一瞬間把上半身撐起來後嚇了一跳,眼神非常之震驚www哈哈,笑死我了xd後來我轉念一想今年已經要滿25歲的我如果早一點結婚生子的話搞不好孩子也差不多那麼大了(那個小孩應該才四、五歲),就冷靜了下來,我真的不想被叫阿姨呀,人家還想當少女...

 

我醒來大概過了30分鐘,這時候差不多下午兩點半,一般在術後30分鐘左右病人的意識完全清醒,這時在場的醫護人員會在恢復室走來走去,手術後恢復室冷凍艙一樣非常冷,估計連20度都沒有,我的腳暴露在空氣裡冷爆,醒來後因為沒什麼力氣連大聲說話都辦不到,超多人在討論下班之後要幹嘛xdd

等了十幾分鐘終於有一個護理人員經過我旁邊,我幽幽地跟她說:「小姐...我的腳...好冷...」她就拿了電熱毯給我包腳,謝天謝地,那個腳冷的感覺比開完刀的感覺還糟糕。

術後小便(裝尿管尿袋)↓

麻醉過後手術開始之前會插上尿管,現在的尿管跟20多年前的尿管不同,我媽敘述23年前生阿美的時候那個尿管插的非常深,就是拔尿管時會流一些血的那種程度,我在術後第三天可以進食之後拔掉尿管的感覺只是「啵」一聲,完全不會痛。

 

術後回病房

我被推出術後恢復室後護士跟阿美(陪病的家屬)會一起推著術後的病人回病房,回病房後護士會把病人轉移到病房中的床上如果是「生產」這種可能有撕裂傷、比較大的手術可能就不會有那種被轉移到病房內病床上的過程吧,我左邊的前一個病人跟後一個病人都是產婦,後面來的那個剛生產完的產婦就沒有轉移病床的樣子,她連術後去照X光都沒有離開病床,因為她說很痛所以是直接連人帶床被推去照X光。

14術後回病房有睡著一下下.jpg

 

手術當天+術後一天狀況↓

被推回病房後我被轉移到病房裡的床上,那時下午兩點多,我只是覺得很不舒服,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其他感覺,不會覺得想吐或者精神不濟之類的,回到病房之後我有睡著一小段時間,護士在術後當天跟之後住院的每一天會大概一個小時來一次,護士會在術後的三天來的特別頻繁,所以有任何不舒服或者傷口搔癢之類的狀況都可以跟護士即時反應。

術後的當天醫生會抽空來看看病人的狀況,隔天會有比較年輕的住院醫生(不是)來檢查傷口與換藥,就是撕掉原本貼的膠布後塗一些應該是碘酒的東西之後換貼新的透氣紙膠。

 

術後當天跟隔天檢驗科的人會來病房裡抽血,這是為了檢測手術後的當天跟隔天的病人血糖狀況,術後要有排氣(放屁)後告知護士,護士告知醫生後確認病患身體恢復狀況後才可以開始喝東西,一開始能喝的是水,而且不可以一次喝很多水避免嘔吐跟不適的狀況發生,。

 

喝水過了一段時間都沒有不舒服之後就可以開始喝舒跑或者寶礦力之類的運動飲料,術後的每一天護士都會確認病患的恢復狀態,喝水喝運動飲料喝愛之味寒天(我問過護士,她說愛之味的寒天可以喝)都不會不舒服之後就可以嘗試進食了,我在220305中午才開始吃東西,術後當天跟隔天我都沒有排氣,有排氣的意思就是腸胃開始正常運作

如果身體狀況還不錯可以下床在病房內走動,我術後的兩個小時(手術當天下午四點半左右)就有下床走動,只要病患有下床陪病的家屬就要在場,避免發生病患昏倒時身邊沒有人的狀況。

不可以一下床就走動,依照我的經驗一坐起身會有點暈眩,在床邊坐著一段時間確定意識清醒並且身體沒有不舒服才可以離床走動,一開始不用勉強自己,在病房內走動即可,護士在我下床之後來看我,我跟她說有下床走動了,她看起來好訝異,我就想說「不是你剛剛跟我說如果身體狀況還不錯就下床走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嗎?」

 

我蠻幸運的是開刀當天回到病房時左右兩邊的病患已經出院了,也就是說術後當天晚上我這間病房只有我跟阿美在,手術當天的晚上我睡得非常好,直到隔天下午睡醒時左邊來了一個剛生完孩子的產婦,右邊來了一個跟我一樣動完剖腹手術的女士。

手術完的當天跟隔天我都是在睡覺跟滑手機,沒有特別做什麼,護士大概一個小時來一次,半夜的時候護士來的間隔會稍微長一點,不會特意打斷病患的睡眠,反正護士換點滴的時候病患也沒有必要醒著,我是個很淺眠的人所以每次護士進到病房我幾乎都是醒著的。

 

剖腹手術術後護理的小工具

其實大醫院開完刀的傷口一般都會很乾淨,只要傷口周圍保持乾燥舒適,也不要暴飲暴食、在身體還很虛弱的時候拼命吃補品、吃辣的刺激腸胃的食物之類的,基本上傷口跟身體發炎的機率很小,醫生跟護士都說要下床走動或者要去上廁所最好都要有束腹包著,不是那種有很硬鐵條的束腹帶,一般那種運動用的束腹袋即可,我使用的是幾年前想說要買來包著肚子運動的束腹帶,用束腹帶主要功能是在術後固定住傷口、減少拉扯以減輕疼痛,我建議要買魔鬼氈和透氣的材質,悶悶的會不太舒服,魔鬼氈的則是穿脫都非常快速,買那種像內衣那種扣子一整排的會搞死自己。

15_包著束腹帶.jpg

我術後兩個小時有在沒包著束腹帶情況下下床走動,隔天阿美幫我回家拿了之前買的束腹帶,使用束腹袋之後無論是去上廁所還是走動都覺得比較沒那麼不舒服,所以建議剖腹手術的人都要準備束腹帶,不確定哪種能用或者哪種適合的話也可以在術前看診時跟醫生詢問,術後才買也可以問問護士的建議,醫生護士跟我這個病人都推薦一定要用束腹帶,減少拉扯感會讓疼痛感減輕一些。

 

因為影片裡都寫得很清楚我在住院期間每天都做了什麼、能進食的時候我吃了什麼,以下就來分享一下關於止痛藥的部分。

一萬多塊的自費止痛藥

我隔壁的產婦有用那個一萬多塊的自費止痛藥,她是個話非常多的人所以我就聽到了這個自費止痛的運作原理加上我之前有聽麻醉評估的醫生講說這個要的功能跟使用方式,我來分享一下那是個什麼東西,這個自費止痛藥很像一個大型點滴,是一個下面有輪子的機器。

像我前面說的由麻醉科醫生調整好劑量後鎖定(所以劑量都是固定的,不會忽強忽弱,劑量也不會忽多忽少),覺得實在痛到不行了病人可以自己按壓機器延伸出來的旋鈕,麻醉藥就會打進身體裡,使用次數是90次,總共有三天分量,基本上只要一天不按超過30次,劑量基本上都是夠用的,身為病人的我在開完刀起算的三天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睡覺,真的很不舒服的時候根本不會有太多醒著的時間,因為睡著之後身體的消耗會減少、恢復速度會比清醒著要好,所以個人覺得90次的使用量是絕對夠用的。

 

17_開刀完的感想.jpg

 

沒有選擇自費止痛藥該怎麼辦?

我是個不太怕痛的人,小時候在姨婆的工廠外玩丟飛盤摔倒,兩個膝蓋血肉模糊我都沒有緊張過,不害怕、甚至也不太會覺得痛,不過這是我的情況,同樣因為子宮肌瘤開刀,體質跟忍受度的差別往往是非常因人而異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選擇那一萬多塊自費止痛也不用太緊張,術後如果很不舒服、很想要止痛藥的話,可以跟護士說,護士會幫你跟醫生溝通,健保也是有止痛劑跟止痛藥,只是可能沒有自費的那種止痛劑來的強效。

16_在病房內走動.jpg

針筒式止痛藥可以選擇打進點滴,因為點滴會稀釋止痛藥,因為個人體質不同,直接打進身體有些人可能會有不適感,嚴重的話可能會嘔吐、盜汗等等的狀況發生,這時候就要盡快跟護士講,讓她跟醫生商量可以用其他方式服用止痛藥。

若是打進點滴沒有顯著效果的話也可以跟護士說,護士可能就會選擇不經由點滴袋,直接將止痛劑打進你的手被那個插著點滴針的地方,這樣的施打方式可以更有效止痛,在醫生確認病患有排氣(放屁後)就可以正常進食了。

術後進食與醫院餐

病患可以選擇醫院餐,醫院餐可以選擇只訂病患的份,如果陪病者也有需要可以訂兩人份,最基礎的醫院餐是一人三餐共250元,我們是從220305~06早上總共三餐,如果有訂醫院餐的需求於前一餐跟護士講一下就可以了。

醫院餐有蠻多可以選擇,西餐中餐、孕婦需要的那種比較營養比較補的或者適合腸胃不好的人的餐也有,我跟阿美都是選擇最普通的那種,具體的菜色在影片裡有詳細提到,醫院餐午餐會有水果,我們在220305這天中午吃的就有奇異果,醫院的白粥味道還不錯,感覺白粥裡什麼都沒有加,但是對於開刀當天跟隔天都沒有吃東西的我來說已經是人間美味。

18_出院當天的早餐.jpg

飲食以清爽的白粥與清淡的菜跟肉為主,糖分很高的甜點也盡量不要吃,奶類、咖啡和茶之類有含咖啡因、容易刺激腸胃的飲食在術後的一個月內都不要碰,傷口恢復期的最初這一個月大號真的蠻痛苦的,特別是我這種腸胃天生就不好所以經常吃東西都會拉肚子的人更要吃得盡量清淡!

 

最後來說說電器用品

可能有些人會帶電暖器、風扇或者吹風機等等的到醫院,像馬偕醫院每個床位都有塑膠水壺跟電熱水瓶可供使用(我是都沒有用),在放置便當跟處理廚餘的公共空間裡面就有飲水機有冰水溫水跟熱水可以使用,如果會冷可以問護士有沒有電熱毯,或者請護士拿毯子或者棉被。

19_病病房前的警語.jpg

別的醫院我不清楚,但是馬偕醫院台北院區的三人健保病房中在每一間病房門上都有說不能使用延長線連接電器,怕電壓過高會有短路起火的風險,所以如果有在醫院洗頭,像吹風機這種電壓較高的電器產品就不建議使用,強烈建議要多帶幾條吸水性非常好又乾的快的毛巾

 

住院的過程都在影片裡了我就不多提,寫到這裡已經突破一萬一千字了,出院後一周回診、一個月後回診、兩個月後回診(要脹尿照超音波QAQQ)追蹤,還有一點挺值得提起,就是做過像子宮肌瘤這類剖腹手術的女性,以後生產只能用剖腹的方式進行手術,醫生說以後生小孩就是從這次開的這道口再開一次,聽起來很恐怖,我覺得很遺憾的一點就是這輩子沒有機會體驗自然產了...

不過自然產陰道會撕裂,而且在炎熱的季節生產的話傷口肯定會很悶熱很難受,所以相對比較好護理的剖腹生產好像感覺好一點?

 

這是傷口復原期間的照片

220316

220316傷口照.jpg

220325

220325傷口照.jpg

 

下面這張照片傷疤的顏色比較淺,因為這段時間有貼醫療用膠布↓

220403

220403傷口照.jpg

 

可是發現可能因為天氣變熱,傷疤周圍過敏就撕下來了,然後有好幾天都沒有貼醫療膠帶,幾天之後傷疤顏色又變深了xdd

220406

220406傷口照.jpg

 

220411

220411傷口照.jpg

220409因為傷口周圍有點過敏、起水泡,回診的時候醫生有給我開一條擦過敏的藥!

 

醫院開完刀的傷口很乾淨,我這種是不用拆線的,只要觀察傷口是否乾淨清爽就好,不用特別護理!

20_術後護理指南.jpg

 

其他都我有想到再補充,也會即時更新在IG限時動態,我跟我媽還有阿美等等要久違去吃大味王了!

希望這次的文章對因為子宮肌瘤需要開刀的人有幫助!

有任何建議或者我文章中有什麼講錯的

都可以在文章底下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soochow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