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這篇文章來分享一下我一早起來準備的材料做出來一到簡單清爽無負擔有營養的湯!

如果你跟我一樣懶又想吃得簡單又營養,那就繼續看下去吧~(下一篇是蛋沙拉分享~)

今天有個小發現,煮涼筍的湯再加進高麗菜聞起來像是玉米!!!(但是我今天沒有用到玉米),總覺得煮湯做菜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新體驗呢!

料理習慣跟分量分享:

相信無論你平常會不會做飯,每個人的家庭跟生活習慣都會有所不同,我自己本身做任何料理都習慣把量控制在五到六人份(我們家只有四個人),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很懶得出門(我可以一鍋湯吃三天),還有我妹的食量是我比我大一些,如果她半夜肚子餓的話就會吃我煮的東西,有時候我爸會很自動的自己去挖來吃(一般沒有煮他的份),有時候我媽也會想吃。所有料理我不是加鹽巴就是加醬油,量都不多、因為我崇尚自然的甘甜味。

 

裡面用到的材料有:

一顆高麗菜(會增加天然甜味)

四顆蛋(照自己喜歡的量就好)

兩搓鹽(一般我做菜不加鹽的)

一點蔥(我去買菜的時候送的)

一鍋昨天煮涼筍後留下的湯或者一鍋水(煮完涼筍的湯不要倒掉喔~)

上面的材料都很簡單,一般可以在菜市場或者超市買到(如果只是要買一根紅蘿蔔或者一根黃瓜建議去菜市場買,超市跟量販店生鮮區大多都賣一袋),作法也很簡單,因為這次我做完才想說來寫文章所以會少掉製作過程的照片,以後有在做的話再補圖喔~

 

第一步:準備鍋子跟水,如果有煮過玉米的水(沒加鹽的那種)或者筍子的水更好,因為食材本身的甘甜味跟營養都在裡面,是精華中的精華喔~

依照你的食材量準備一鍋水,水量大約三分之二個鍋子高或者7~8分滿,水一定要多於鍋子的一半,因為你在煮水的時候會有水分蒸發、食材也會吸水,如果你水只有加半鍋或者不到半鍋,這樣你的湯水會不夠,也無法均勻煮熟食材,如果煮的過程中你發現水有點不夠可以拿小碗裝白開水(已經可以喝的水)酌量加進去,這一點要自己拿捏好。

第二步:加鹽,建議只加少量鹽。

在鍋中加一匙鹽,為了要有簡單的調味,可以只加一匙或者兩匙,一般人常吃外食、會吸收到多餘的熱量(油、鹽,而且你不知道商人大量進貨的調味料品質如何,搞不好很劣質…),如果沒有適當運動量的話長時間會造成肥胖,花錢讓自己吃胖又不健康不是很可惜也很浪費嗎?

吃得簡單、調味少對身體比較好,一般我煮湯是不加鹽的,這次煮的湯比較大鍋才加了總共兩匙鹽(量不多ww),加了鹽之後攪拌一下,讓鹽可以均勻地融化。

 

第三步:洗高麗菜。

高麗菜不可不知的優點高麗菜有豐富維生素與纖維質,能幫助消化、增加飽足感(不要小看蔬菜的纖維質,飽足感夠了你就會少吃,少吃就不會吸收多餘食物囉~),吸收夠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如果你跟我一樣天生腸胃就不好或者你經常排便不順暢或者腸胃不適的人都可以多攝取天然蔬果,此外也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尤其裡面有錳,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對於成長期的孩子發育很有幫助喔~

是我自己的一些經驗和網路資料參考http://www.dtes.chc.edu.tw/offices/of_4/dteslunch/new_page_8.htm

高麗菜一般一顆就可以煮一大鍋湯,不用擔心不夠用。高麗菜越接近裡面越白的部分會越甘甜,稍微沖洗之後就可以加進煮滾的湯中,等到湯再次煮滾之後稍微用一支大湯匙攪拌一下讓高麗菜煮熟之後可以先撈起來,一般我會分兩次加進湯中第一次。

我會將靠近外面的葉子撈起來自己吃,因為外面的比較沒有甜味,做料理的時候我會先將比較沒有味道或者苦澀的部分自己吃掉,把好吃有味道的部分留給家人,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吃高麗菜,所以每次都將煮第一批的高麗菜吃掉(我等不到料理做完呀~)www我常常邊做料理邊偷吃,所以成品大概只有原本該有的八成料(我吃掉兩成ww)高麗菜才可以蒸、炒、煮、燉,超多食料理可以用,價格也不貴、很方便可以買到。

第二次加進去的葉子是靠近裡面的(比較白的高麗菜葉),第二次的葉子我會留在湯中,都被我吃掉家人就沒得吃了XDDD

 

第四步:把所有食材除蛋以外加入湯中煮滾,再次煮滾後依照以下方式加蛋(不用太白粉)

名稱會加上棉花是因為我一般煮湯都習慣最後加蛋,所有的食材裡面是最快熟的,煮太久會讓湯的食材營養流失,這樣就達不到簡單健康的營養價值這一點了。這次的蛋我用了四顆,四顆蛋打在一起之後加入適量的蔥,不加蔥也可以(這次會加只是因為老闆娘塞了一把蔥在我袋子裡ww),之後打勻、在最後的時候將調理好蛋(鹽巴可加可不加)加進三大匙已經煮滾的湯輕輕攪拌,這個步驟是為了可以讓蛋均勻的散佈在湯中,加入三匙湯之後攪拌一下,你不用擔心蛋會結塊,這個步驟很簡單又可以讓蛋的口感綿密細膩,這也是這道湯料理的名稱來源,我很推薦這個步驟喔~大人小孩都可以簡單做到!

一般人做湯為了要有滑順的蛋花都會習慣加太白粉,我以前也有考慮過要買太白粉來做勾芡的蛋花,但是我本身不喜歡煮湯還要加不天然的材料,我小時候吃到太白粉結塊造成的童年心理陰影也導致我很排斥料理中非天然的食材或者調味料。

這就是成品囉↓

 

 

 

經過今天的分享你有沒有了解到如何做一道簡單天然又有營養的湯料理了呢~

以後還會有好多料理要跟你們分享,我做的料理材料跟烹調方式都非常簡單,前幾天懶人食譜中也跟你分享過我不喜歡重油重鹽重糖的料理還有原因,雖然住在都市中免不了買的現成食物都重油重鹹,有空假日的時候也可以跟親朋好友在一起做料理喔~不然如果像是我家白天只有我一個人在家也是可以享受一個人做料理的樂趣啦XDDD

如果喜歡我的部落格歡迎訂閱追蹤喔~另外我也有Youtube頻道喔!有興趣的話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或者Youtube頻道逛逛、也歡迎訂閱我的頻道喔~My Channel(我的頻道)→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jmtDkAfL-57FCe9D-MTXpQ

我的臉書專頁,專頁的留言我會馬上看到~不要害羞~來跟我聊聊吧~~http://www.facebook.com/futoru1973takanosenpaidaisuki/

最近我新開設了一個頻道~是翻譯專用的,有想要看中文翻譯的日本Youtuber的影片可以留言或者用以上的信箱寄信給我喔~~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j4jwHRqFPfWI5haRTNA

我們下一篇文章見囉~掰~~

 

arrow
arrow

    soochow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